top of page

拆解凹凸洞與暗瘡印成因及類型!比較4大治療方法!

已更新:2023年10月30日



臉上有各種凹凹凸凸的小洞活像月球表面?無論是男士或女士,臉上出現凹凸洞相信是許多愛美人士的一大煩惱。那麼究竟暗瘡印和凹凸洞的成因是什麼?又有什麼治療方法?坊間經常聽説的皮秒激光又能有效解決這皮膚問題嗎?細閲下文,VIGOUR by EVRBEAUTY為你詳細拆解成因,對比各種治療方法,助你擺脫痘印凹凸洞困擾,回復嫩白肌膚!


凹凸洞是什麼?凹凸洞的主要成因


凹凸洞形成的主要原因是擠暗瘡時傷及皮膚組織,形成傷口並留下暗瘡印,又或是在同一部位反覆長暗瘡、發炎,令真皮層不斷重複受傷害及刺激,刺激皮膚底層細胞纖維增生,而形成皮膚凹陷的凹凸洞,肌膚表面亦會變得粗糙。除了暗瘡外,過份擠壓粉刺和水痘都會破壞真皮層組織,令其出現纖維化,而形成凹陷的疤痕;此外,不正當處理傷口都會導致皮膚傷口發炎,甚至有可能會影響真皮層組織,令問題惡化。


凹凸洞類型


凹凸洞有許多不同類型,一般會根據其成因而有所不同,主要可以分為3大類:包括車廂型、冰鑿型及滾動型。根據不同的凹凸洞類型,才能對症下藥,有效改善問題。


車廂型

表皮開口範圍較窄約1-1.5mm,呈圓形或橢圓形、邊界清晰,疤痕凹陷的底部淺而平坦,治療難度屬中等。


冰鑿型

表皮開口範圍少於2mm,呈錐形狀,疤痕可深至真皮層,凹口相對較深,化妝也難以遮蓋,屬於較高的治療難度。


滾動型

表皮開口範圍較寬約4mm或以上,面積寬而不深,疤痕的邊界較模糊,範圍大的話會出現凹陷,最深可達至真皮層甚至筋膜層,相對上較為容易治療。


暗瘡印凹凸洞4大治療方法比較


一般來說,除了從日常生活入手,做好臉部清潔及了解正確護膚知識,以改善凹凸洞和暗瘡印外,如果凹凸洞的問題太嚴重,亦可以考慮以下四種方法來治療:


果酸:

果酸是從蔬菜、水果等中提取的酸性物質,分子細小,能夠滲透之真皮層,有效疏通毛孔,有助皮膚達到水油平衡,以及促進新陳代謝和膠原蛋白增生,從而撫平凹凸洞。通常對較淺的凹凸洞,如車廂型疤痕更有效。但果酸具刺激性,在治療過程皮膚會感覺到明顯刺痛,亦會出現泛紅脫皮等過敏情況,所以並不適合對果酸敏感或者皮膚比較薄的人士使用。而若治療師經驗不足或不當使用果酸,更有機會引致灼傷,不但未能去除凹凸洞,甚至留下更多疤痕。


微針:

微針療程的原理是透過微創皮膚,刺激真皮層的傷口自癒能力,促進膠原增生,使得皮膚表皮層的厚度增生,加快皮膚的修復過程,令凹凸洞情況得以改善,適合所有類型的凹凸洞。與其他凹凸洞治療方法相比,微針較疼痛,而且操作或消毒不當,可能會有細菌感染的風險。


透明質酸:

透明質酸有補水和填充的效果,而且有支撐皮下組織的作用,有效提升下陷的皮膚組織,從而改善和撫平凹凸洞,通常對較淺的凹凸洞有效。針劑注射為入侵型療程,必須由專業醫生進行治療,才能確保安全性和改善凹凸洞的效果。但透明質酸的治療效果並不持久,要定期注射才能維持最佳效果,保持皮膚組織有足夠的支撐力。


皮秒激光:

激光的用途十分廣泛,每項激光療程都會利用不同波長的激光,用於穿透到不同的皮膚層,激活膠原和彈力蛋白增生,針對性地進行治療,自然撫平凹凸洞,改善毛孔粗大、暗瘡印、凹凸洞,減淡疤印,緊致肌膚。而皮秒激光為最新的激光技術,能夠有效快速的治療不同類型的凹凸洞,重點改善暗瘡印、凹凸洞以及凹陷皮膚組織,為最受歡迎的凹凸洞治療方法之一。


凹凸洞形成時間越久會更加難修復,隨著年歲增長,膠原纖維的修復合成能力也會減弱,皮膚修復速度減緩,所以想要處理凹凸洞越早越好!而進行凹凸洞治療前,最好先向專業的醫生或治療師進行咨詢和皮膚分析,確保安全性和治療效用。


Discovery Pico 皮秒激光—有效治療暗瘡印凹凸洞


VIGOUR的Pico Discovery 皮秒激光擁有專利技術,特設專門針對治療凹凸洞的蜂巢探頭,透過六角形的蜂巢狀透鏡,能在無入侵性的情況下深入真皮層,刺激底層細胞自我修復,促進膠原蛋白和彈力蛋白再生,由內至外修復受損肌膚,撫平凹凸洞及粗糙皮膚表面,更有效收細毛孔、減淡痘印,提升肌膚彈性,重拾年輕緊緻的幼嫩肌膚!


立即登記免費皮秒體驗,回復白嫩光滑肌膚:www.vigour.com.hk/free


有關暗瘡印凹凸洞的常見問題


生暗瘡為何會留下暗瘡印及凹凸洞?

暗瘡印的形成是由於不正確處理和護理暗瘡,通過擠壓而讓皮膚的真皮層組織受損,微絲血管破裂,加重皮膚發炎情況,即使暗瘡康復後,仍然在皮膚上留下疤痕或是凹凸洞。而在暗瘡癒合的過程中,要是沒有做足防曬的準備,紫外綫的照射也會加劇暗瘡印的色素沉澱。


凹凸洞會自然好嗎?

凹凸洞的成因主要是皮膚組織受到損傷,而導致組織收縮和纖維化,皮膚失去支撐,從而形成凹陷,因此凹凸洞很難自然恢復。一般情況來説,皮膚的膠原蛋白會隨著年紀增長加速流失,因此想要解決凹凸洞問題,最好盡早處理,向專業醫生和治療師尋求最適合的治療方法。


去疤藥膏可以治療暗瘡印及凹凸洞嗎?

暗瘡印和凹凸洞的形成與皮膚損傷、炎症和膠原蛋白流失有關,去疤藥膏或護膚品雖然對改善暗瘡印和凹凸洞有一定的效果,但難以滲入皮膚底層,只能對表層的暗瘡印產生作用,對深層的痘印和凹陷作用不大,無法有效、快速的治療疤痕和皮膚凹陷的問題。


如何修復嚴重的凹凸洞問題?

對於嚴重的凹凸洞問題,坊間大多人普遍考慮採用激光治療,治療效果相對顯著而且持久,能夠徹底改善皮膚問題。

選用激光治療,利用分段性的射頻及激光,來刺激凹凸位置的骨膠原增生,改善色素沉澱,從而改善凹陷和帶有疤痕的皮膚。而且激光治療能去除老廢角質層,有效平衡油脂分泌,預防暗瘡復發,全面改善皮膚質素,效果持久顯著。


皮秒激光治療暗瘡印及凹凸洞需要多長時間?

在一般情況下,會建議以6至12次為一個完整的療程,但實際根據不同的皮膚狀況和問題,會有不同的療程長度。Discovery PICO 皮秒激光比傳統激光速度快1000倍,停留在皮膚的時間更短,可以在不破壞表皮的情況下,讓肌膚自我修復,促近細胞再生,刺激膠原蛋白增生,從而有效改善暗瘡印和凹凸洞等問題,美白嫩膚。立即體驗Discovery PICO 皮秒激光,告別暗瘡印凹凸洞,回復光滑嫩白肌膚!


1,636 次查看
bottom of page